close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妳的拿手菜?我會說蒼蠅頭。

是一道關於愛的記憶的家常菜。

他說小時候他常陪她媽媽去收割韭菜花,那是家的味道。希望我也能做給他吃。

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看到韭菜花兒都還會想道是否幫他買一把~

第一次被要求做蒼蠅頭時,我一時之間還分不清螞蟻上樹跟蒼蠅頭各是哪兩道菜。反正都是昆蟲嘛...XD(誤)是他教我怎麼做這道菜的

在蒼蠅頭還沒成為我拿手菜以前,我關於韭菜類的記憶都是在小時候被外婆逼著吃韭菜盒子,外婆常常一開口都是濃郁的韭菜味還有假牙中的菜渣,我都嚇跑哩~所以一直非常排斥關於任何韭菜的東西(這無損我對外婆的愛~)。跟韭菜不同,蒼蠅頭的韭菜花兒真是讓我改觀了,吃起來清甜爽口,卡滋卡滋的感覺吃了很多爽朗的纖維入肚,好健康!而且~據說韭菜花含有許多有機鋅。沒錯就是鋅!海鮮裡頭也有鋅的成分就是讓男人頭好壯壯的作用。所以有韭菜花的蒼蠅頭是很有愛的捏~

蒼蠅頭其實是台菜,這道菜名的由來是黑黑的豆鼓埋在翠綠的韭菜花裡看起來很像蒼蠅。

這並不是太難的料理,只要做得好就超下飯的,清甜爽脆、鹹香勁辣~~~非常容易有成就感的一道菜。

請掌握幾個美味關鍵,

  1. 蒼蠅頭就是要吃起來清脆,不能拖泥帶水。韭菜花一定是最後下鍋,千萬不能煮過熟,過熟了就軟啪啪了~(oh 不)
  2. 勾芡、過多的水都要避免,這是一道乾脆的料理。

材料:

韭菜花約2

絞肉80g (約半盒,豬絞肉肥瘦比最好是1:1)

沙拉油 約兩茶匙

米酒一大匙

醬油約一大匙

豆鼓 建議8-10

辣椒 適量

大蒜 兩辦

作法:

1.蒜瓣切丁(懶人也可直接拍扁),辣椒切丁,備用。

2.豆鼓本身是濕的就不用泡,乾的就快速泡一下即可。

3.先將韭菜花洗淨,把底部對齊切掉1cm。這個動作很重要喔,因為韭菜花是切割採收所以底部是最容易腐壞的地方,可能會影響風味,切掉一小部分可確保留下來的都是新鮮的。

4.韭菜花切成約1 cm的丁,備用。

5.不沾鍋 or炒鍋開中火下一茶匙的油,油鍋微熱後下絞肉。此時可用筷子快速將絞肉剷鬆,不要一大坨。如果鍋內過熱冒煙可調小火源。

6.肉剷鬆後大部份絞肉已成白色可下米酒,待酒精揮發,下豆鼓、大蒜、辣椒及醬油。

 

7.持續把絞肉炒香(用鼻子聞)。肥油多數逼出。

8.鍋內也無太多液體時先把韭菜花較底部處下鍋,再淋上一匙沙拉油快速拌炒10秒,再下鍋剩餘的較嫩的韭菜花前段快速拌炒50-60秒。即可起鍋。完成囉!

(完成囉,我比較沒有那麼愛豆鼓,所以多數不放)

Tips:

我喜歡韭菜花跟絞肉比例約是2:1,蔬菜多一點

6、7步驟時要把肉炒香、炒的比較乾會比較花時間,但注意別把肉炒焦了。這也是一開始不醃肉,避免在鍋內一直炒醬油都燒焦了。

8步驟時下油主要是希望讓韭菜花都能沾上一點點油,吃起來時比較滑跟香。如果絞肉本身的油已經很多那就不用再加了,將韭菜花拌炒均勻包覆油脂。

我真的很愛這道愛的蒼蠅頭 它絕對是經典之#100

 

arrow
arrow

    bab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