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都來自於我想煮一個道大香菇漢堡給一位男孩,不然我對絞肉這件事其實沒麼興趣。

後來多了好多絞肉,突發奇想的就開始熬起了義大利肉醬..居然出奇的美味啊!喜歡這種驚喜~

所以想好好運用它,這道波隆納千層麵就慢慢變出來了。

是說,後來這個男孩也沒吃到大香菇漢堡更不知道因此而衍生的千層麵,但我想或許這就是他秒閃過我人生的唯一目的 哈哈~(我感謝他的秒閃)


蕃茄肉醬可以很平凡也可以風味不凡,就看用什麼心情對待它。我可是認真的想煮一鍋像義大利媽媽那樣經典傳家的肉醬...所以加了不少小心機。(完整食譜請私訊我)

波隆納肉醬的牛豬比例,我查過有7:3,也也說黃金比例8:2,我覺得這沒有絕對啦,全牛全豬都可以。主要是絞肉要夠細,不帶筋。肥瘦比1:9比較不油膩呢,千層麵裡起司已經很厚重所以我不想太油。

白醬雖然材料單純,但可是重要角色!白醬是法式五大基本醬汁汁一,一旦上手,可做多種變化。一般白醬牛奶、奶油、麵粉是10:1:1但做千層面的白醬不要太濃所以我麵粉減少了!

這次使用不用是先水煮的義大利麵片oven baked,利用醬汁本身的液體讓麵體熟,所以醬汁的濕度要控制好,太濕醬汁會從麵體流掉、太濃稠麵體會乾硬。這是這個千層麵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波隆納肉醬(完整食譜請私訊我)

1)牛絞肉 豬絞肉 
2)洋蔥/蕃茄/芹菜/紅蘿蔔
3)蕃茄醬汁
4)大蒜
5)乾月桂葉/乾奧勒岡 1小撮
6)白酒 
7)雞高湯或水
白醬:
1)鮮奶 
2)麵粉 
3)無鹽奶油 
4)肉豆蔻 適量
5)鹽 適量
其他:
1)帕馬森起司絲 
2)義大利麵 4-5片

紅醬作法:

1.洋蔥 /蕃茄 /芹菜 /紅蘿蔔 皆切成丁,備用。

2.平底鍋下少許沙拉油,下洋蔥丁,炒至透明將其餘蔬菜丁入平底鍋拌炒至香氣出來。

4.接著下薑、蒜片、絞肉拌炒至七分熟。

5.下白酒炒至酸味蒸發後再下蕃茄醬汁繼續拌炒至均勻。

6.最後下高湯、月桂葉、奧勒岡小火慢熬收汁。起鍋前下鹽、胡椒調味。

白醬作法:

1.麵粉鍋篩。

2.使用平深鍋小火融化奶油後下麵粉拌炒至香味出。

3.牛奶先下1/3用打蛋器與麵糰拌勻,再下把其餘牛奶倒入拌勻。可轉中火,保持鍋邊有牛奶有小泡但不沸騰。

4.持續攪拌,感覺牛奶開始一有濃稠感後10秒即可關火,下鹽及豆蔻調味。

組合:

1.烤箱預熱至180度。

2.在烤盤(鋁盒)內先塗上一層白醬。

3.放上一層麵皮再放上一層白醬、紅醬、起司絲。重覆3-4次。

4.最後一層是麵皮塗上白醬及鋪滿起司絲。

5.在烤盤上蓋上一層錫箔紙,烤15分鐘,取出。拿開鋁箔紙再烤10分鐘即可。

6.食用前先讓千層麵冷卻15分鐘,比較好切。

  

            

(成品!!是不是食慾大開呢~~~)

arrow
arrow

    bab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