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sier

接近 完美來形容這一餐。

吃過不少厲害的餐廳,但對於法式餐廳我總是特別有感覺…所以落落長寫了很多想法,想看食物的請直下往下捲~~~~~~

L"Osier屬日本資生堂頂頂級餐廳,1973年就開在銀座…40幾年前東京就有這樣的法料(讚嘆..2008開始有東京米其林Guide時就是3星得主,我在東京學廚藝時就一直超想朝聖,但當時L'Osier休館近3年到2013年底才重新開幕,直到2016春天我才終於有機會吃到。(再度開張2星,可想而知想回到3星的決心!!)

吃完後踏出餐廳,賞櫻花,還有什麼比這幸福呢。

賞櫻時朋友問我好吃嗎?我想..好吃是最基本的。當然期待更多美味方程式的百種私藏。

從進入餐廳門口開始到離開,從主廚到doorman,都讓我感受到專業的氛圍,每個人都敬忠職守,我喜歡這種不把客人當凱子或者白痴耍的認真態度,縱使已經名氣很大也依舊戰戰兢兢。(不少名店難免因為名氣大就怠惰的氣息那種氣息是絕對無法隱瞞的)外場人員幾乎跟客人一樣多,當然很多人不喜歡有眼睛盯著你吃飯的感覺。我以前也感到憋扭,但後來完全怡然自得的吃著我的餐點,何必在意這麼多,一種心靜自然涼的概念呦。

如何服務到極度貼心又保持安全距離,這真的是一種藝術。日本人的殷情還是多了一點點。法國人的天性浪漫,不須刻意再加上專業就做得很好,關於這個真的好想分享之前去巴黎孚日廣場旁的L'Ambroisie(連拿25年三星) 但我真是文字難產

(餐廳內無法拍照,化妝室一角,店內裝潢也非常有質感)

  

~來說說食物~

這些食物圖片都是他們在廚房幫我拍的,在用餐過程是不能拍食物,也就是說這用餐的三小時我沒手機我又是一個人去,

(我只能跟他們要了紙筆邊吃邊寫出我的想法....如果不是真愛這些料理三小時怎麼熬呦~~~)

幾道精彩的dish

前菜之一白蘆筍剛好是季節(沒拍到),白蘆筍既不能脆也不容太軟,這真是煮得好。旁邊那球蛋黃濃醬有一個好熟悉的味道,跟白蘆筍超搭五顆星!吃第三口時恍然大悟是黃酒!這酒真是神器,我也曾從巴黎背了一瓶回來,一直以為只能配白肉沒想到這樣做法好吃到我背後小花已飛出。為整個白蘆筍有大大加分。這就是厲害廚師地美味方程式(叮叮叮)

(冷湯,口味清爽 口感濃郁...柑橘香很提味)

魚料理上來時躺在嫩綠色的醬汁,刻意打得比較大顆的泡泡,餐廳內燈光灑在上面有七彩的折色,綜合鮮甜的干貝搭配紫紅的香草,如同海草漂浮。色彩生動的真的很像海底世界。誰說海底世界一定是透明或藍色的嫩綠的豌豆醬汁下層還是以奶油為基底,法國魂總是在的。這道菜會一直盯著看,感覺在動綜合貝類處理的有咬勁鮮甜 (喜歡

(魚料理,廚房拍起來燈光跟餐廳內看到的七彩還是有落差 )

主菜!通常主菜是無趣的,不是一塊肉就是..一塊魚肉。這道小豬,完美的rosemary琥珀色醬汁透徹的一點渣一粒泡都沒有,顏料管擠出來大概就是這等級了吧!濃度剛好的圍繞在小豬腰肉周圍。然後出現了今天我最愛的一個味道>>美味無比的黑血腸(就是下圖在一堆脆菜絲下面那一塊),高雅的血腥味,加入同樣強烈香料,濃郁卻不浮誇,(內臟很容易誇張掉,為了掩蓋腥味)內臟混合小豬血在口中像是巧克力般的融化。嗜著血、手拿著帶小骨的腰內肉,柔軟帶著一點韌性口感,這一刻覺得很狂野啊~旁邊一小塊脆皮豬肉,酥脆不油膩,改行當燒臘師傅都絕對沒問題。

(主菜,豬腰內肉)

很精彩的幾道菜,技術、味道、口感沒有什麼好挑剃了,看得出想要重新奪的三星的企圖心。非常用力、說用力過度也不為過

每一道餐點上來,我覺得真的好美,是帶有傳統法式料理態度的美(其實我來照應該比在廚房照好看...),這幾盤料理不像近年流行帶點簡約、隨性、顛覆、想翻轉食材的擺盤設計(當然這些也有其美感)。而這是種很認真的製作醬汁、用時間換美味的美,帶有嚴謹、堅持、需要高技術、被精細設計、計畫的美。我欣賞這樣的態度。

法式料理之後的甜點是極度重要啊!絕對不能敷衍了事給一塊布蕾或一盤水果清嘴巴就算了。L'Osier誠意非常夠,口味也好,但沒有驚喜....甜點可以玩很多啊~~~~

(甜點車 及前、中、後甜點 彭彭派派)

真的很好吃食物,但....我卻感到一淡淡的憂愁啊 (是怎樣…)到底是少了什麼。。。我想到那就是驚喜呀(到底想怎樣…!

主廚最後出來親切的跟每一桌打招呼,全身白袍再加上剃的發光的頭,散發著一個光….我很想跟他說我知道你一定會做得超級美味,但好期待還能再突破嗎?這一切太完美了~我期待你的"不完美"再突破 (當然..最後我只說了très ~~~bienparfait

近年大家都不愛這樣功夫菜,追求味蕾上、食材上的短暫衝撞刺激,的確有些創意有時有驚喜(更多驚嚇)但那是概念上的突破嗎?我常常吃完那樣的衝撞,我都不會記得任何一道菜。

期待的不是要更多堆疊、泡泡還是彩色煙霧之類的效果,有什麼能傳承法式料理精神再突破?能再創經典?我不知道,是時候再去吃更多了。

(說到驚嚇真的沒什麼比巴賽隆納的3per su更令我驚嚇跟爆笑了有空再說

 

官網有清楚的訂位狀況非常實用 價格也都細寫

http://losier.shiseido.co.jp/e/

Tel: 0120-156-051 (toll free only in Japan) +81-(0)3-3571-6050

arrow
arrow

    bab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